照明頻閃

光源的低頻閃爍會觸發癲癇發作,辦公室環境使用螢光燈管搭配電感式安定器,也研究出與頭痛、容易疲勞、視力模糊、視力減弱等人們的不適有關聯。由於頻閃無法直接察覺,因此人們時常沒有意識到頻閃其實是某些不適症狀的主因,只要改善照明品質,一些疲勞症狀都能減輕,也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繼續閱讀

何謂LED燈中的「頻閃 (Flicker)」?


LED燈在發光時會產生出閃爍的現象,也就是每秒會有多次的亮度變化,由於變化的速度很快,使得這種「閃爍」現象看不到,但會對我們身體產生出生理上的影響,例如眼睛疲勞、頭痛,或注意力不集中。


不過即使是看不到的閃爍,有時候也是可以觀察的到。 您可能在拍攝移動的物體時,會產生明顯的「軌跡」,或是垂直的條紋,這兩種都是屬於頻閃效應。


0%
100%

50%
50%

100%
0%

Instanyaneous Brightness

Flicker Percentage

測量和量化閃爍:閃爍百分比(Percent Flicker)


閃爍的光源會表現出其亮度的快速變化,並且可以使用閃爍百分比的度量來表示波動的幅度。


閃爍百分比是通過測量在閃爍週期中顯示的最大和最小亮度之間的相對亮度差異來計算的。 0% 閃爍的光源意味著它的亮度根本不閃爍,而 100% 閃爍值表示它在完全點亮和完全關閉之間的變化。


白熾燈泡大約有 15% 的閃爍,而通常LED燈泡大約有75%的閃爍。 幾乎所有顏色變化或PWM可調光的LED都會有100%閃爍直。 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最好使用閃爍小於5%的光源來減輕閃爍帶來的負面影響。


閃爍百分比 VS. 閃爍指數(Flicker Index)


閃爍百分比是光源輸出週期變化的相對量測值(即調變百分比)。 有時亦稱為「調變指數 (modulation index)」。


閃爍指數是「指定電源頻率下,不同光源輸出週期變化的可靠相對量測值。」,閃爍指數將數值細分為0至1.0,其中0代表穩定的光輸出。 數值越高代表察覺燈光閃爍以及發生頻閃的可能性提高。


Reference to IESNA lighting handbook & CIE TN 006

Percent Flicker = 100% × (A-B) / (A+B)

Flicker Index = Area 1 / (Area 1 + Area 2)

閃爍頻率的影響


並非所有光源都表現出相同的閃爍頻率,這會影響閃爍效果產生影響的程度。


許多LED燈泡會在100-120 Hz(2倍市電頻率)下閃爍,即使是10%的閃爍也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在更高的頻率下,更高的閃爍百分比是可以被接受的。 在1.25 kHz或更高的頻率下,即使是顯示100%閃爍的光源(例如PWM調光系統)也是可接受的,並且不會產生任何有害影響。